VB:色授魂与_085

  Arisunshine  

不负 ——《兰陵美酒郁金香》文评

                                                   不负           

                                              —— @凤梨与夏柑 《兰陵美酒郁金香》文评


写在前面:

    昨天下午的时候看到这篇文章其实还是有些拒绝的,因为太太说天雷ooc沙雕啥的,总给人一种不是特别好看的感觉。但按捺不住自己实在是找不到文可以看了(其实最关键的是太太说金光瑶中心,全员溺爱瑶妹,让我这个瑶瑶亲妈超级喜欢)就开始了追文之旅。没想到一发不可自拔。看的时候便有诸多感慨。看完后碍于最近学校事情很多加之备考考研和实习等,本来是不想花时间来写这个文评的。但是从看完这篇文之后,心里终归是有些意难平的。于是终究是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想挤出些时间来写出这个文笔特别差、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表达出自己感受的文评。

———————————————————————————————

    文章初期确实很沙雕,很搞笑,有的时候甚至在想太太脑洞怎么这么大,太太怎么能写出这么令人尴尬又搞笑的句子的,太太ooc了呀!!!但是看到最后,太太看过的书真的好多啊,而且还能活学活用,像我,虽然里面的太太引用修改的句子我也看到过,但是绝对是在写文的时候不会想到的呀,只能在太太的文里看到之后感慨一句,这句话我也看过,为啥子我不会用呢?

    再到后来,给我印象深刻的应该就是各种感情线(包括亲情向、友情向)了吧。首先是孟瑶作为私生子,能够得到自己兄长金子轩、父亲金光善以及当家主母的维护和爱,真的超级戳我的心!!!如果在原著里,哪怕不用像文里一样这么好,就只需要给予他一点点尊重,阿瑶也不至于走到后面那种结局。还有后面在岐山的时候,一开始江家和金家真的是针锋相对(虽然基本是江澄和魏婴不停想打架),但是在经过了不打不相识以及令人搞笑的皮卡丘电击之后,真的是金家江家一家亲,一起玩游戏也真的是很欢脱了。再到后来看到阿瑶被温若寒留在温家,虽然一开始要各种胆战心惊,但是最终也感受到了一丝丝温暖之后,和温旭兄弟两人惺惺相惜的感觉,以及听金芍药对温若寒的调侃等等,也许如果没有之后的射日之战,在温家阿瑶也可以过得很幸福。但是没有如果。温旭必须死。因为他是温家的人,他是温家攻打清河的将领。在看到温旭被聂明玦抓住要被处死的时候,温旭和聂明玦的对白,真的是很希望聂明玦能够放过温旭,不让他死去。二人在下棋时的对话让人有种平淡温馨却有种莫名悲伤的感觉。我也希望做弟弟,也想玩,但是不可以。温旭的一段内心的剖析,真的是让人对他不自觉的怜惜。我也曾少年心性,却不得不长大,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可我最想要的,其实还是能够有一个玩伴,和我一起无忧无虑的玩耍。敲到这里,忽然就又想到了百家在岐山听学时,温旭抱着自己的麻将等着江澄和魏婴来和自己一起玩,尽管他俩对自己没有丝毫好感。很想拭去眼中的泪,抱一抱他,让他不那么孤单。等看到温旭对周围的人说,未成年不要看,成年了也不要看会做噩梦。然后一切归于平静。心猛地一颤,这要内心有多么的温善,才能在被人砍掉头颅之前,还能这么坦然自若的说出这样一番话?聂明玦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手中的刀可曾有一丝颤抖,内心可曾叹息过只恨生不逢时?包括后面温晁在家宴上的一番感叹。也曾努力拼搏,只为得到父亲的赞赏,却不料自己的努力父亲永远都看不到,好像父亲的眼中只有那个和自己和温家毫无任何血缘关系的大哥。只恨生而平凡,未得知音相觅。看完之后,也很想让阿瑶能够安慰一下他,告诉他不要这样自暴自弃。人,生来不为别人,只为自己。生而为人,便自有其中道理。关于金芍药,对我来说,最感慨的应该就是在和阿瑶提到温旭和温晁二人婚事的时候,那时的就是一个为着自己孩子的未来操心的母亲,可惜一年也见不着几次,见到也无法触碰。谁曾想到,这么一个温馨的时刻,却被告知自己的两个孩子都已经被杀。那句“大公子已死”和金芍药为母对孩子的关心掺杂在一起,多么讽刺,多么可悲,多么可叹。还有后面,百家都让阿瑶杀掉温若寒,蓝曦臣江澄魏婴一起联合拒绝,对阿瑶的百般维护;百家百般有理四折荒谬的劝说;阿瑶“自始至终都是泽芜君的人”的坚定。懂阿瑶的人都知道,温若寒尽管不好,但也许对阿瑶来说,也是内心一块柔软的存在,百家的言论,无疑是让他自己到最后放不下自己的所为。“我的心上人举世无双。”阿瑶也义无反顾。在后面阿瑶杀死温若寒的时候,上一秒谈笑下一秒尸首异处,什么反应都没有,也许这也是代表着阿瑶不想让对自己还不错的师父能够不要那么痛苦吧。他的心里,或许是有温若寒的一个净土的,但只是,温若寒不得不死,不然天下苍生依旧痛苦,无法拯救。在阿瑶回到金家之后,在金夫人怀中的哭泣,也许也是在侧面证实着阿瑶的这份感情。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在别人面前尚能坚强的苦苦支撑,但是回到家里见到一直关心自己的亲人,谁还能将这种委屈和痛苦死死隐藏在心中,不与旁人道也。“你是我的骄傲。”金光善的这句话,无论哪个阿瑶都是他最想听到的话。能够说出这句话的金光善让人感受到这才是为人父应做的,而不是原著或者其他文里一样,只会寻欢作乐、苟且偷生、利用阿瑶却还处处打压的那个金宗主。最后安安的死,“公主已死,将军仍在”。我想,安安的这种性格,其实和金芍药很相似,世间已无牵无挂,不如跟随所爱之人一起随风飘逝。但那些温家做惯坏事之人却还想着要苟且偷生。讽刺至极。

    写完之后忽然想起还有几个地方忘了写。不知道该加在哪里,就放在结尾处吧。

    阿瑶和金子轩说起小时候吃糖的情景时,提到自己将唯一一块米花糖,给了被欺负被压断小指的薛洋。而在最后阿瑶去扫墓发现薛洋也在墓前时,我想,也许这次的薛洋虽然还是失去了小指,但却知道自己还没有被这个世界抛弃。阿瑶虽然也没能亲口尝到米花糖有多甜,但是薛洋的到来也在告诉他,那块米花糖就如同阿瑶说的那样,很甜很甜。在后面为母亲孟诗选择墓志铭时,阿瑶选的那些话都很好,自己也在纠结选哪句的时候,看到是“她曾被深深爱过,也正被深深爱着”这句,既出乎意料却发现很合乎情理。细细想来,这句话也有很大可能是孟诗真的想要表达的感情。曾被爱,正被爱。一生足矣。而在阿瑶翻修了孟诗墓,发现温旭连衣冠冢都没有之后,问他想不想让自己为他报仇,那摇摆的白花,那飘散的花瓣,和那首温旭曾唱过的的歌谣,都像是在告诉阿瑶,不必如此,现在这样也挺好的。来自于尘土,终归于尘土,足够了。

    在中间有一篇是对蓝曦臣的描述。世人皆谓泽芜君雅正温润,蓝氏双璧之一,却也忘记了人总不是一开始就是这个样子的。也曾年少轻狂,不知何为雅正,想要遵从本心,却不被允许。内心的孤寂也无人知晓,弟弟也不会再像小的时候一样与自己亲密。多年已逝,却恍然察觉只余自己一人困守一角,孤独至极。而阿瑶的一句“下一次见面的时候,把你的孤独分我一半吧”,就这样让蓝曦臣的心缺了一角,城门大开,内里寒冬已过,万物复苏,春暖花开。雪落泽芜共朔月,花尽敛芳不恨生。

    世间百态,众说纷纭,谁人也识不破、道不清。众生相何其多,怕是借来都寂寞。却愿诸位莫失莫忘,本心犹在,好酒,当敬天涯!

———————————————————————————————

后记:

    还是很喜欢太太的这种写法。没有阿瑶重生改命,也没有蓝曦臣重生守护,不老套很新颖很吸引人。人物刻画也十分饱满,也很让人有代入感。这些场景和原著相比,可能这就是无论阿瑶还是我们共同希望发生的事情吧。

    题目想了好久,想了很多都感觉和我想要表达的有些不搭,只能概括一部分,再加之想的过程中又不断地对文评进行修改,最后大笔一挥,就决定起名为“不负”。无论是文中的各个主要人物不负本意初心仍在,还是不负天下苍生,不负他心相伴一生。爱人救人护人舍命,终究是未白走这世间一遭。此生不负,此心不悔。

    这个文评是我凭着记忆写的。写了一些自己印象深刻的地方,但也会漏下读中感动的瞬间。讲的细节也难免有些遗漏。写的文笔也无法真正的表达出自己内心的感慨。我的想法也不代表着太太也是这样想的。千人眼里有千个哈姆雷特。写这么多也只是想将我的感受写出来,如果和太太想要表达的观点有所冲突和不符,也请太太多见谅。如果大家有什么旁的感受也欢迎交流。

    总之,第一个文评,就这样结束啦。希望能够起到文评该有的作用。言语混乱,自己强迫症上来也不想看的那种,也谢谢能够看到这里的大家。爱你们!

PPS:文的链接放的是引,大家想看全部的话可以直接去文集里面找~

评论(4)
热度(9)
© Arisunshine | Powered by LOFTER